今天是: 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实训耗材管理制度
来源: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2021-09-01
浏览:0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实训耗材的管理和使用,保证实训教学质量,实现计划合理、采购严谨、管理科学、防止浪费的目的,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本制度学院实训耗材经费实行学校预算,实验实训中心统筹,学院计划、申请及使用的程序,并建立规范的工作台账。按照“统一筹划,分工管理,专人负责,合理调配节约使用”的原则进行管理。实训耗材管理做到预算目标管理,验收严肃认真,进出手续清楚,账卡记录健全,回收环保勤俭,定期核对检查。耗材管理人员,应力求稳定,人员变换时,应认真办理交接手续。

一、制度所称耗材仅指学院实训教学中所需的不属于固定资产的物品及物资根据其使用特点的差异,分为低值易耗品和低值耐用品。低值易耗品是使用过程中易于损耗,不能重复使用的物品和物资(如茶叶酒水等);低值耐用品是指可以周转使用或重复使用的物品和物资(如量具、工具等)。

二、每学期末,学院实验员根据实训教学任务以及现有库存情况,编制《实验实训耗材计划表》,经学院实验实训部主任校核,汇报给学院分管实验实训工作的副院长。

三、学院实训耗材计划表由学院分管实验实训工作的副院长审核通过签字后送学校实验实训中心审核。计划一旦被批准后,原则上不得更改。若遇特殊情况,需增加或改变耗材时,至少在该课程实训项目开课前20天办理修改手续。

四、学院实训耗材必须按规定组织验收方能入库。学院根据年度计划购买实训耗材,耗材到位后,要按照当批采购耗材的实际情况,详细填写《湖南科技学院耗材验收清单》,并及时联系验收单位进行现场验收,验收人员要根据《清单》明细,当面逐项核对品种、型号、数量等情况,确认无误后,验收人员应在货物票据和《清单》上签署验收人姓名。《清单》一式2份,申请验收单位和验收单位各保存1份。

五、学院验收合格的实训耗材需由学院实验管理员填写《湖南科技学院耗材验收三联单》,登陆资产管理系统,将数据录入系统。耗材报账按照学校财务制度执行。

六、学院耗材管理根据集中管理、资源共享、专人负责、合理调配、节约使用、杜绝浪费的原则管理物品。杜绝虚报冒领、积压浪费。必须建立耗材明细账、领用材料登记簿,学院实验管理员负责保管和登记,要做到记录及时、准确、账物相符。定期检查耗材发放和保管等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管理不善而造成的损失负责。实验管理员对稀缺和贵重物品要进行集中妥善保管,经常查对要对保管的实训耗材安全完整负责,保持仓库清洁卫生,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鼠和防蚁工作。

七、学院实训教学所需的低值易耗品领用必须由教师根据实训教学的需要进行申请,并填写《湖南科技学院耗材领料三联单》。低值耐用品,由实训指导教师根据实训教学的需要填写借条,使用完毕及时归还。如有损坏需如实说明情况,对无故损坏和丢失的应照价赔偿。低值耐用品要严格实行交旧领新、以坏换新制度。决定报废的低值耐用品,要作好登记,在报废表上写清用品名称、价格、数量、报废处理原因以及其他有关事项。学院实验管理员凭填好的湖南科技学院耗材领料单或借条如数发放,并录入资产管理系统学院实验管理员每个年度须对库存进行一次全面盘点,向院上报年度低值易耗品和低值耐用品使用情况,并汇总报实验实训中心备案。

八、学院实训教学使用过的低值易耗品,如果有回收价值,必须进行集中回收处理;没有回收价值的,必须放到指定的存放点,并及时组织清理。对于有毒有害的废物,必须专人保管,严格按照《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进行回收管理低值耐用品,经多次使用后,达到报废条件的,统一报实验实训中心按报废程序办理。

九、学院实验管理员每年度对学院的耗材使用与管理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耗材使用与管理是否符合三个“一致”,即每批次购买的耗材总量与送报的《实验实训耗材计划表》是否一致,耗材领用明细和库存明细总量是否与采购耗材总量一致,耗材使用情况与使用记录是否一致,每年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

十、学院实验管理学院耗材使用情况做好详细记录,每年度须对所在教学学院耗材库存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盘点,并及时向所在学院分管领导报告年度低值易耗品和低值耐用品使用情况,详细填写《实验实训耗材使用情况统计表》、《实验实训耗材库存情况统计表》,汇总后报学院分管领导审核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362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