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新闻中心
黄渊基:谋划重大战略项目,迈向旅游产业大省
来源: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2021-01-25
浏览:0


2021年伊始,学院院长黄渊基接受红网“哲学里的湖南”专题访谈,聚焦“文化旅游”,以“产业”为关键词,围绕“文化旅游.产业”,解读国家“十四五”蓝图。



哲学里的湖南: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强调,“要推动湖南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发展”。从“资源”向“产业”转变是文旅业发展的趋势,您认为湖南基础如何,如何实现突破?

黄渊基湖南是旅游大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十三五期间,湖南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期间,湖南应加强“资源”向“产业”转变,推进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跨越。

“资源”向“产业”转变,有很大基础优势根据日前召开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的通报,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62.51亿元;预计2020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6.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10亿元,分别恢复到上一年的80%和77%。“十三五”期间,全省通过文化旅游直接和间接减少贫困人口累计100余万人,约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0%。文旅推广交流助推开放崛起战略实施成效显著。

“资源”向“产业”转变,要丰富业态产品。一是丰富产品内容。从传统“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扩展到“商养学闲情奇”新六要素,加强旅游与城镇化、生态文明、文化创意以及农林水利、工商贸易、科教体卫的融合,构建大旅游、大市场格局。二是提升产品品质。加大差异化的品牌建设力度。三是创意开发旅游商品和土特产品。促进旅游消费,促进可持续发展。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土特产品进行创意设计、开发包装。在此基础上,延伸旅游产品下游产业链,构建规范有序的生产流通销售网络。

“资源”向“产业”转变要注重文旅融合创新。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特别是注重推动文化创意和旅游创新,坚持差异性、特色化发展,挖掘湖南独有的元素,在融合的基础上推进创新创意。

哲学里的湖南:产业高质量发展,依靠“产业升级”和“自我提高”,湖南应怎样整合与重塑,以实现提质增效?

黄渊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一方面激发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另一方面更好履行政府服务、监管、执法等职能,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消费者营造快乐、安全、舒适、放心的消费环境。

要推进旅游与文化、科技、生态、健康、研学等要素的融合推动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与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健康养生、研学教育等产业跨界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全要素、全方位提质增效。

要提升服务的质量。通过优化旅游住宿服务、规范在线旅游经营服务、提高导游和领队业务能力、增强旅游市场秩序治理能力、完善旅游信用体系等,推进旅游产业自我革命和自我提高。

哲学里的湖南:“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产业大省,湖南有底蕴、有资源、有潜力”。您认为,湖南应怎样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版图?

黄渊基一是要建设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坚持项目带动,谋划一批重大战略和工程项目。建设伟人故里、湘赣边红色旅游、魅力湘西、大美洞庭、生态湘南等叫得响的精品旅游线路。

二是要培育文旅骨干企业重点打造文化创意、商务会展、红色旅游、研学旅行、健康养生等新型旅游业态,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和骨干型企业。积极引进一批文旅战略投资商和运营商,着力打造本土文旅领军企业。

三是要招商引资吸引外来人才重点引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链、价值链上的高端项目,促进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推动广大湘商以及外来人才来湘投资创业,提升湘商回归和外来人才贡献度。

四是要加大对外宣传交流充分挖掘湖湘文化资源和湖南交通区位优势,加强对沿线客源市场及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等重点客源市场的营销。推动文化和旅游“走出去”,精准开展入境旅游市场营销,促进湖南开放崛起战略实施,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版图。

来源:红网

作者:黄渊基

(黄渊基,教授、研究员,管理学博士,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后,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362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