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新闻中心
吉首大学罗康隆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2020-09-24
浏览:0

本网讯  923日下午,吉首大学罗康隆教授来我校讲学,在行政楼八楼三会议室开展学术讲座,做了关于“多维视野下的乡村振兴研究”的报告,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传媒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学院的师生积极参与,讲座由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黄渊基主持。

新闻2


新闻


报告历时2个多小时,罗教授主要从三个视角对乡村振兴进行了解读:一是乡村振兴的实质是文化的振兴和文化的自觉,是一个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决的过程;二是乡村振兴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三是乡村振兴是人文地产景史“神”的耦合适应过程。他着重强调了“文化自觉”“平等对话”“全域参与”这三个核心观点,提出文化自觉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力量和自上而下对策的有效对接;平等对话,即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是乡村振兴的不二前提;全域参与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最后,在场师生踊跃发问,罗教授一一答疑解惑。

黄渊基对此次讲座做总结。他表示,罗教授讲述多维视野下的乡村振兴问题让在场的师生深受启发。罗教授深厚广博、了然于胸的学术功底,见解独到、理解深刻的问题分析,案例剖析、娓娓道来的讲述方式,带给大家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专家简介:

罗康隆,博士,博士后,二级教授,中山大学特聘博士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已出版学术论著15部,其中《文化适应与文化制衡》入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百年重要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山大学、吉首大学博导,美国杜克大学访问教授;湖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民族学学科带头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生态扶贫”博士项目负责人,中国西南民族学会副会长,湖南省苗学会会长。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362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