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专业设置
来源: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2019-05-15
浏览:0

1.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已有20年的办学历史,2019年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6年入选湖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现有教职员工2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在读博士4人。另有特聘教授和客座教授2人,柔性引进博士3人,外聘在读博士、部门行业专家和合作企业驻校教师10人。专任教师中“双师双能”型2人,“双师型”5人,有专任教师入选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第一批第三层次、“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湖南省首批智库青年拔尖人才、湖南省科技厅“三区”科技人才。本专业拥有智慧旅游与旅游规划开发综合模拟实训室、茶艺实训室、调酒实训室等3个综合实验室,上海迪斯尼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深圳观澜湖集团恒大童世界文旅集团、万豪国际酒店集团、珠海长隆、柳宗元纪念馆等20余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拥有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服务业研究中心、湖南省潇湘文旅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所、湖南省“湖南省旅游教育培训示范点”、永州市“永州红色旅游研究基地”、永州市旅游人才培养基地、永州市旅行社协会导游分会、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恒大酒店集团校企合作基地”、全国高校旅游课程教材建设共享联盟理事单位等学科育人平台,注重依托湖南特别是永州地方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对接地方和行业产业需求,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   (1)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现代文化和旅游管理理论与实务,熟悉文化和旅游行业规则和业务运作流程,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人文情怀,能适应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事业单位基层管理工作、适应知名文化和旅游企业一线管理服务工作,能够从事与文化和旅游业相关的经营、管理、咨询、策划、培训、教育等工作,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线管理和服务类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采取“3.25+0.75”人才培养模式,即3.25个学期在校学习,0.75个学期进行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坚持服务地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抓好学生基础理论学习,基本技能训练的同时,突出学生专业实习。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以实习基地为平台,以产学研一体化为突破口,强化学生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的训练,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服务于国家和区域旅游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分为旅游企业管理、旅游规划两个方向,本科学制4年,按照有限学分制管理,实行弹性学习年限(最长6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2)主干学科与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政策与法规等。


2.文化产业管理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适应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文旅融合发展要求的新兴热门专业。本专业融入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专业办学,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专任教师中“双师双能”型1人,“双师型”6人,有专任教师入选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第一批第三层次、“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湖南省首批智库青年拔尖人才、湖南省科技厅“三区”科技人才。本专业拥有智慧旅游与旅游规划开发综合模拟实训室、茶艺实训室、调酒实训室等3个综合实验室,万豪国际酒店集团、珠海长隆、柳宗元纪念馆等20余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拥有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服务业研究中心、湖南省潇湘文旅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所、湖南省“湖南省旅游教育培训示范点”、永州市“永州红色旅游研究基地”、永州市旅游人才培养基地、永州市旅行社协会导游分会、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恒大酒店集团校企合作基地”、全国高校旅游课程教材建设共享联盟理事单位等学科育人平台,注重依托湖南特别是永州地方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对接地方和行业产业需求,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

1)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较强的人文基础知识、文化艺术鉴赏水平和文化艺术保护、开发、营销能力以及艺术管理水平,掌握现代文化产业管理理论与实务,熟悉文化艺术行政管理和文化艺术企业经营管理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人文情怀,能够在各类文化艺术企事业单位、文化艺术行政职能管理部门等从事文化产业经营管理、文化产品开发与营销、文旅创意策划、文化教育培训、艺术管理等工作,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线管理和服务类应用型人才。

2)主干学科与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艺术学概论、艺术管理学、文化产业概论、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概论、文化经济学、文化资源学、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文化创意与策划等。


3.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是适应我国快速发展的航空业对服务和管理人才的特殊需要而设立的新兴热门专业。该专业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办学,以航空服务学、艺术学和管理学为学科基础,以艺术素养为基础与内涵,同时兼备管理和艺术两类培养属性,要求学生在学习艺术学、管理学和航空服务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基础上,接受航空服务、航空管理、艺术素养、形体与舞蹈技能提升的基本训练,重点强调国际化和艺术素质等高端服务能力和航空全产业链管理水平的复合能力培养,注重学生走入职场后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和服务于以航空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的后续能力培养。

本专业结合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专业开展办学,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专任教师中“双师双能”型1人,“双师型”6人,有专任教师入选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第一批第三层次、“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湖南省首批智库青年拔尖人才、湖南省科技厅“三区”科技人才。本专业拥有模拟客舱实训中心、飞机模型展览室、形体室、化妆室、CBT实训室、智慧旅游与旅游规划开发综合模拟实训室、茶艺实训室、调酒实训室等8个综合实验实训室,中国国际航空、中国南方航空等20余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拥有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服务业研究中心、湖南省潇湘文旅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所、湖南省“湖南省旅游教育培训示范点”、永州市“永州红色旅游研究基地”、永州市旅游人才培养基地、永州市旅行社协会导游分会、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恒大酒店集团校企合作基地”、全国高校旅游课程教材建设共享联盟理事单位等学科育人平台。

(1)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艺术素养、舞蹈技能和职业素养,掌握艺术学、管理学和航空服务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航空业有关的政策和法规,熟悉国内外航空服务业务流程和要求,掌握航空服务和管理的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航空服务能力、形体舞蹈能力、英语会话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能在航空业从事航空服务和管理的国际化高端服务应用型人才。

(2)主干学科与课程

民航概论、民航商务运营管理、民航客舱服务与管理、民航客舱安全管理、民航客舱设备操作与管理、民航服务英语、民航服务礼仪、民航政策与法规。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362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