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教学质量检查与评估制度
来源: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2019-04-01
浏览:0

    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进一步完善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强化教师的质量意识,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并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评估办法。

第一条 课程教学质量检查评估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各系(部)教师应十分重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第二条 课程教学质量检查评估适用于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开设的所有课程。课程教学质量检查评估每学期进行一次。课程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结果是我院推选校级优秀教学质量奖和优秀教师评选、申报各种奖励、荣誉称号的依据,以及教师工作量计算与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第三条 教学质量检查评估内容包括教学准备、课堂教学、课程考核、课程总结等四个方面内容。

(一)教学准备

教学准备是整个教学活动的起始环节,教学准备工作的检查评估内容包括:

1、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完整、规范;

2、教学日历各项目填写齐全、清晰;

3、教案、讲稿体现课堂教学结构及内容,学时安排合理,重点、难点突出;

4、教材选用合理、符合教学大纲要求。

5、使用多媒体教学的,应当有适合课程教学的多媒体教学课件。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决定教学效果的关键因素。课堂教学效果的检查评估内容包括教学计划、教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师素质、作业布置、学生学习状况及课堂纪律九项内容,具体要求为:

1、教学计划:培养目标明确、教学内容适合、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时间分配合理。 

2、教案:书写完整、规范,对课堂教学有很好地指导作用。

3、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内容充实,详略得当;重点突出,难点有突破;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能反映本学科的新知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等。

4、教学方法:因材施教,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运用启发式教学,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师生互动性强;有效利用各种教学辅助手段,提高授课效果。

5、教学效果:教学环节处理得当,教学体系完整;好、中、差各类学生均有所收获;学生初步获得学习本学科知识的方法及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课堂教学效率达到较好水平。

6、教师素质:语言表达简练、准确、规范,切合教学主题,不跑题;声音洪亮,富有感染力;教态亲切自然,衣着得体,仪表端庄大方;板书设计规范合理,书写工整、美观。

7、作业布置:结合讲授内容,恰当设计习题,使之有利于知识的巩固;题量适当,难易适度;提出明确的要求,规定完成时间,并认真批阅。 

8、学习状况:学生学习兴趣浓厚,积极配合教师活动的开展;思维灵活,对问题有自己见解;善于思考,勇于质疑。 

9、课堂纪律:师生能严格遵守教学管理规定,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缺课;课堂气氛活而不乱,秩序井然;对学生要求严格,教师具有较强的驾驭课堂能力。 

(三)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是督促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所学课程的重要手段,试卷命题是考试的中心环节。课程考核的检查评估内容包括:

1、平时成绩(包括平时作业、测验、学习总结等)记录完整,总评成绩计算比例合理;

2、试卷符合大纲要求,反映本课程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难易恰当,重点突出,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核;

3、试卷格式规范、份量适中、赋分合理、语意明确、打印清晰;

4、A、B卷齐全,评分标准正确,阅卷公正,计分准确。

(四) 课程总结

任课教师课程结束后,应当按有关规定写出课程总结。课程总结的具体内容应包括:

1、本课程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手段及其效果;

2、总结所反映的任课教师的教学理念;

3、考核方式及试卷分析;

4、对教学工作的建议及今后努力方向。

第四条 检查评估形式

1、系(教研室)教学评估 

每学期对全部任课教师进行一轮教学工作评估,对每位任课老师教学计划、教案和课堂教学做出综合评价。

2、实行听课制度 

学院领导及教研组负责人深入教学第一线听课,了解教学情况。同时,教师必须开展相互听课,应做好听课记录和评课记录。及时发现、反馈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

3、学生评教

每学期组织一次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的评估。根据不同类别课程分别填写理论课及实验课评估表。评估结果作为教师授课质量的参考依据。

4、实行日常教学工作检查制

严格按照《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日常教学检查制度》的相关规定开展日常教学工作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5、 实行教学工作督导制。

督导组成员由院领导、系主任及教师代表组成。主要负责进行经常性的教学工作检查和督导,如组织检查听课和检查教案、教学进度、教学过程的各环节、作业的批改情况等,了解教与学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第五条  评价结果的处理

课程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

对评估为“优秀”的课程,学院以适当奖励,并支持、资助开展课程建设。

教学质量检查评估两次为“不合格”的课程,取消该教师对该课程的授课资格。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2019年4月修订


上一篇: 没有了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362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