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科院开讲啦】黄渊基讲解读书、立志和人生路(图)
来源:湖南科技学院新闻网
2019-03-29
浏览:0

本网讯   3月27日晚,由校团委、科技处主办的第十四期“科院开讲啦”在知行楼107如期开讲。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湖湘青年英才”黄渊基博士应邀担任讲座嘉宾,与学生畅谈自己对“读书、立志与人生路”的经历与理解。

DSC_2313x

 

讲座伊始,黄渊基首先提出三个问题:“为什么读书?应该读什么样的书?该如何去读书?”。接着,他以名人故事和名人名言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进行阐释。他告诉同学们读书可以提升气质,净化心灵,修正自身;读书要读专业书、感兴趣的书、实用的书和最重要的“无字书”。在方法上,黄渊基则建议同学们应该先理解、思考、体会,然后写下来,最高的境界就是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围绕“立志”二字,黄渊基同样提出了三个问题:“为什么立志?立什么志?如何立志?”黄渊基以自身的奋斗历程,认为年轻人要立下“有力、有为、高洁”的志向,立志应该同兴趣和时代发展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走得更高、走得更远。他鼓励莘莘学子要与书为友,用读好书与立好志为自己的人生路打好基础。

交流过程中,黄渊基旁征博引、层层递进、娓娓道来,中间不断的穿插自己的丰富经历,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同学们则围绕“读书、立志和人生路”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和困惑,与老师积极互动。黄渊基耐心聆听大家的提问,并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地一一解答,让整个对话轻松愉悦、妙趣横生。

据悉,“科院开讲啦”是由我校学生自主安排的学生自主品牌活动。每期邀请一名主讲嘉宾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给予青年学生现实的讨论和心灵的滋养,旨在通过一场有思考、有疑问、有价值观、有锋芒的思想碰撞,打造一个让学生有所思、有所学、有所启、有所乐的讲坛。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362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